893419_4549567223574_1832417503_o

文/ hypochon

長春看《情海浮生錄》(Ces amours-là),這種標準的影迷片總會讓我深吸好幾口氣才願意在跑完字幕時,把屁股從座位上移開。從默片橫跨有聲,開場讓我以為又是另一部《大藝術家》,隨著全片滿溢著的進行曲式的配樂,貫穿整部作品的旁白領著女主角的身世,道出從義大利到巴黎的流徙飄零、惹人非議的人生;

重點在《情海浮生錄》幾乎分秒不停讓好幾個交織、轉換場景、卻又相互關聯。從大戰期間女主角的放映師父親在地下組織反抗德軍,不知情的女主角與德國軍官這段不被允許的戀情(支線是原本的男友,鋪梗到下一待放在電影最後面!) 到美軍的拳擊手Bob(黑,印地安祖父是支線)與吉姆辛格Jim Singer(白)來到法國(那時大家擠戲院看《亂世佳人》,電影內外呼應很妙趣橫生!) 導演「輕盈」卻巧妙運用對比張力處理歐洲歷史的手法也非常深刻( 回憶裡槍林彈雨的聲響,背景音樂管絃樂依然不間斷演奏,配樂在本片很迷人!忍不住再說一次!)

然而命運像郵差按錯兩次鈴,不是擲了硬幣正反面決定就沒事了!看完電影後我忍不住想貼上這張海報,光這幾個人的故事就足夠電影談兩個小時,非常飽滿的故事。片末羅宏庫松(Laurent Couson)既彈鋼琴、吹奏小喇叭又仿若《K歌情人》與女主角邊創作歌詞邊對唱真的太美太美.....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hypochon

 

《驚爆危城》,意外地居然是一部探討議題的片(我的菜;同行友人對於非爽片則滿臉失望)

《Broken City》在談紐約的破碎、槍擊案、市民安全、政商勾結拆人民房子炒作房價(且一切都有一套冠冕堂皇美妙托辭),市長派人暗殺下任競選政敵助手、已貌合神離的市長夫人與黑人警察局長、還有斡旋其間的警探。

最精彩的在於全片的辯論(不管是選舉前夕電視台答辯、警探女友所謂日舞影展藝術追求、警探殺了強姦犯就是正義?!或即將拆遷的村民心聲......等等等。

不過綜觀起來還是很中規中矩,只是因為超乎我預期所以我給高分。
(小提醒:所以要看爽片的就別去了,PTT已經看到說有人看到睡著。)

續:


文章標籤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短記 / 沒有名字的貓

第一次到金馬影展後就會很常去的光點華山看文學影展,《再造奇蹟》,
片中西部牛仔之外摩根費里曼又因為愛情(沒錯,愛情是作家繆思的萬年梗)而創作的大象東尼與老鼠小姐童趣般的故事是全片亮點;

另外和小女孩的想像力與創意激發(如何運用想像力來寫作一個憑空無中生有的動人小說?)也可讓對寫作有想望的人找到一絲參照的靈光。
(不過較適用於初階班、初心者就是了)
http://www.plurk.com/p/hk3ih2

 


10/29試映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    

筆記:hypochon

《青三小》裡面有三段故事,一個教官愛上英文科女老師(林老師的台語諧音很有趣);一個小男生喜歡班上女同學林品潔(唸起來有另一個沈佳宜的味道哈);最後一段是一個工人的妻子過世然後利用黑白拍攝與現在時空的交錯來談追悔與愛戀。縱使這三段故事的演員多少都有刻意誇張的表演,但不至於到不舒服的不自然,反而從他們身上看到「幽默感」的展現。第二段讓我想到金穗獎看的《紅龜粿》,純情的小男孩是那麼天真可愛。

 

第三段也讓我想到金穗獎的《晚秋》(不是湯唯演的那部),《晚秋》利用時空交錯讓年輕的女孩跑進了「自己」變老了的阿嬤現下時間狀態,讓兩個「自己」對話; 《青三小》的第三段安排的很有意思,讓老先生在公園運動時看到一位摔倒的女生送她去醫院(在影片結束時是角色反轉過來),然後裡面若有似無地讓兩人互動(年輕女生把他當爸爸輩的朋友挑領帶是要送「自己的爸爸」而不是他,然而他卻已經對她著迷),接著利用物件「懷錶」和「已故老婆王太太阿秀的照片」來回想起當年的故事(這裡我很想哭,也描寫了因為貧窮無法讓妻子上館子或者妻子買新襯衫給「年輕先生」時卻被罵亂花錢;也帶出了兩人交往之初是因為先生帶著工地工人的安全帽以「懷錶」相贈他的意中人的美麗黑白畫面)

 

影片的最後讓老先生躺在病床,女兒探視(應該是同一個女主角分飾),接著切換時空讓老先生的黑白幽靈進入早年妻子癌症在病床,「年輕的自己」伴著小女兒在床榻邊看著妻子(而老的黑白幽靈則輕輕抱起哭泣的年輕自己跟小女兒)。全片結束在女兒說:爸,你在公園跑步摔倒時送你過來的人好像媽媽喔。老先生追出去,看見似乎是嫣然一笑的死去年的妻子面容或現在遇見的這個自己已經慢慢走出傷痛遇見的年輕女子的柔焦面貌...

 

靜宜大傳 http://www.facebook.com/pumc4th
LIMIT製作團隊 http://www.facebook.com/Limitfilmstudio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pp     

文/hypochon

     昨晚遊牧看《數位革命愛與恨》一直要到現在才能深吸一口氣平靜下來,影片開始先採訪了冰島音樂家Ólafur Arnalds談起他對自己定位的困擾:我的音樂在古典電台播放被說太流行、在流行電台播放被說太古典。Ólafur同時也接著談他利用網路徵件而從阿根廷覓得<Ljósið>這支MV作品的完成。

     影片大概有三分之一是跟著Ólafur的步伐(最後影片也結束在Ólafur到曼徹斯特跟整個交響樂團排練及演出的狀況) 剩下則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精采的討論:例如訪問了Napster這個讓Mp3傳播有如病毒般迅速並侵犯了唱片業的始作俑者創辦人等。

    也有人談起這是個最黑暗的時代因為縱使YouTube點閱率破千萬的人,可能過幾年就被眾人所遺忘、被孤獨地拋棄;技術知識的容易取得讓所有人開始玩團、所有人都成為小說家、所有人都建立自己的臉書粉絲頁、都是藝術家,而這讓創作這件事顯得更良莠不齊劣幣驅逐良幣(試想創作都變成文創包裝的商品、欠缺撞擊人心的力道)

    但也有另一派辯論:你看,就是要這樣,這樣才有競爭,身處這樣的時代意味著你得更有才華、付出比別人更艱辛的努力來創作;然後更有趣的是樂團發唱片也只是一個採取的形式而已,現場(Live)顯得更為重要,有了音樂祭,那是有血有肉、更人性(human)的與觀眾深刻互動的交流體驗,這反而更可貴。(可惜影片談到的LCD Soundsystem已解散)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hypochon
 
20120112052154 J
    不談《茉莉》最外圈設定的演藝圈醜聞故事,《茉莉》巧妙的利用"時間"
還有生動迷人(但卻對比著心痛)的電影手法來刻劃穿梭過去的褪色回憶與無從逃避的現在。
透過女藝人姐姐的回溯,在過去的晃動、顆粒、異質的色調底下,一樁父親亂倫小女兒的恐怖事實漸漸浮上檯面
(然則父親的說辭是女藝人姐姐沒寄錢回家且遭自己注射毒品的小女兒是心智不正常)

short411-thumb-300x210-13278 庭
    《庭院》裡一開場就是女主角耀萱蜷縮著身子在窗檯邊,背景聲音是親友們閩南話對甫過世母親的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熊

文 / hypochon  (也貼於http://www.wretch.cc/blog/hypochon/11720887 )
編導《熊熊愛上你》的鄭芬芬因為看到了新聞出現過
帶泰迪熊出國旅遊的相關報導而有了這部電影的發想。
《熊熊愛上你》很妙,電影開頭就引人發噱,
郭品超飾演的導遊先是因為車禍受傷醒來時回到事故現場發現
車上的昂貴泰迪熊已經全部消失(這段陳文彬導演
有飾演客串)

接著導遊彼得必須去一一向那些客戶解釋泰迪熊失蹤
或發生意外(而因為醫院有護士拿到多餘的花束上面有小隻的泰迪熊),
所以導致縮水(下雨)、變矮(撞到骨頭)...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大

/ hypochon(沒有名字的貓)
    好喜歡「斯洛維尼亞女孩」(Slovenka Slovenian Girl)。
電影片名是女主角妮娜˙伊凡尼欣(Nina Ivanisin)在兼職以身體換取金錢的代號,
也直指了本片是斯洛維尼亞片。

   在女主角年輕、冷調美的外貌背後,總是讓人看見她在皺起眉頭時流露出的早熟以及令人心折的淒滄感。

   某個拋棄妻子堅持追求她的男人在後來因為得不到愛情憤而怒罵她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 雄本色:無敵者】描述一對兄弟自幼被迫分開,哥哥金赫(朱鎮模 飾演)長大後成了走私軍火的幫派老大,弟弟金哲(金康宇 飾演)則成了警察。金赫和李永春(宋承憲 飾演)在領導幫派的十年之中成為了莫逆。但卻因為一個背叛的手下鄭泰明(趙漢善 飾演)而讓原本的生活全變了樣。此時金哲也在旁計劃著要將這些幫派份子一網打盡。破裂的兄弟情與堅定的友情之間,四人的命運就此激盪著…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goods/detail/385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a_princesse_de_montpensier_ver5

 

實在沒什麼時間好好作筆記,
只好補貼一下之前的噗浪
(12/3這部會在台灣上映)

http://www.plurk.com/p/8yo027
剛看完公主和她的情人了,雖然愛來愛去,
你愛她,但她愛他不愛你是老梗了,
古裝片也很多了,可是還是很喜歡這部很有詩意的片子啊,
想放鬆自己看帥哥美女,
還是要隨著劇中人物不斷的衝突(conflict)找情感出口都可以看一下,
s'il vous plaît~(這部12月會上院線)

相關影評:
李又鸚鵡鵪鶉-
從「人、我」、階級、性別、家、男色看
《看似平凡的故事》、《公主和她的情人》、《鬼店》
http://www.pots.com.tw/node/6819
--
La princesse de Montpensier
(The Princess of Montpensier,2010)
http://www.imdb.com/title/tt1599975/
官網:
http://theprincess.pixnet.net
Facebook搜尋:菓元
http://www.facebook.com/pages/OMC-guo-yu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