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貼於:http://www.wretch.cc/blog/hypochon/11360369


文/沒有名字的貓(hypochon)
     霓虹心,Miss Kicki,Kicki就是女主角(潘妮拉奧古斯特,Pernilla August),電影一開始知道女主角有個男網友戀人,人住在台灣,
接著女主角家來了個可愛的男孩(路威帕莫,Ludwig Palmell),
要到電影演到女主角帶了那位外婆託付的可愛男孩來到台灣旁人問起時才了解原來倆人是母子關係。
         
     電影很巧妙的利用了"文化差異"這點來呈現原本沒有正面描述的人物背景,例如路威帕莫飾演的維特來台灣後認識的弟弟(黃河飾演),因為不了解彼此,而必然先藉由詢問父母親職業而開始相識,
沒想到一問之下一個不知道老爸是誰(因為母親談過太多段戀情),
一個母親已故,父親愛賭博喝酒,也因為兩人都是問題家庭的緣故,都是孤單的緣故(一個遠從瑞典來台,母親暫時丟著他去尋覓網路戀人,另一個是唯一的親人父親只有要錢時才會回家)似乎慢慢變成好朋友,並且迸發出從互相取暖到相依偎的感情(日月潭那幕在湖上並肩躺在漂流的舟)

     至於影片裡的衝突算是從兒子知道母親口裡"台灣的朋友",原來又可能是另一個戀人時憤而離開計程車,接著幾場戲都用沉默以對,甚至在之後母親的對質那場戲(宣傳電影的部落格有說巴掌是甩真的,路威帕莫被呼了三十多個巴掌。)而在這塊故事裡頭,飾演女主角網戀男友的曾志偉,女主角到他的家裡以後,發現原來對方有妻子(後來從曾志偉口中也得知女主角也沒告訴過曾志偉她有兒子),原本因尷尬而亟欲離開但是好客的女主人留了她們說一起吃頓晚飯再走,最有趣的是當曾志偉問起Kicki兒子大學唸什麼時,也客氣地說了:我們女兒是學音樂的,接著下一個動作便是轉向女兒要她去彈琴給今晚的客人聽(這些舉動都把台灣的文化具體而微的顯現出來,還有另一處便是在後來的警局處,蔡振南飾演的警察還找了來到警局看兒子發生什麼事的女主角一起喝茶,並且問了幾個就像我們遇到外國人會問的問題:從哪來?台灣好玩嗎?小吃好吃嗎?覺得台灣天氣如何等等類似的問題)

     而影片較為緊張處應該是在路威帕莫因為生母親的氣而自行離開日月潭接著遭逢因為來追討黃河父親欠債的人的綁架事件。其實直到那幾個匪徒脅迫黃河和路威帕莫舌吻(French Kiss)之後,我仍然覺得他們僅僅是很好(相會以後相知相惜)的朋友(所以還好我是看完電影才去點電影的預告片,總覺的若是斷章取義只看預告片那段大概又會令人以為這是一部同志電影,只是在日月潭躺在漂流的舟裡路威帕莫聽到黃河有女友以及後來路威帕莫不介意黃河被迫吻他,可以確定彼此是有著互相喜歡的曖昧存在吧。)

    還有幾段要補述的片段:
配樂好聽,女主角在日月潭涵碧樓房間裡枯坐著的時候,並且在那之後,後面的戲也跟著放了好幾首好聽的西洋音樂(等電影片尾字幕出來後也看到有打上吉他什麼人,提琴誰負責,貝斯等等樂器,也了解到應該是專門寫給電影使用的)

還有在母親帶著兒子初來台灣的第一晚旅宿生活那種興奮的未知感,
在這段戲裡面,母親想知道隔壁房間兒子在幹嘛而貼近牆邊去聽,以及用手扣打牆壁也一直讓我想起好幾部電影的畫面。

   最後要講的是,整部片最後帶給人最深刻的就是那些情感的變化和鋪陳吧(當然,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女主角演得真的太好了...)。後來兒子跟母親以及弟弟(黃河)在頂樓天台那段也很迷人。 
    
於2009.11月試映會觀影,文章修改於2009.11.19。
By沒有名字的貓。
霓虹心:
http://odfilms.pixnet.net/blog
噗浪:
http://www.plurk.com/odfilms
Facebook:
"
威像電影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