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貼於: http://www.wretch.cc/blog/hypochon/11298723

   
文/沒有名字的貓


    故事的開始老師在課堂上詢問學生們的未來志向,
很多人嚮往當音樂家,當各種社會上有具體地位的職業。
當鏡頭一直停在低頭畫著課本的女主角卻讓我們等了好多同學的回答之後,老師走過來了,這位十三歲的女主角(也是從整部電影的視角)猶疑了一下只說: 我想當"Katia's Sister"。

    女主角有個姊姊,有個母親,但是姊妹倆的父親不是同一個(甚至也不知道父親是誰),影片裡有俄語荷蘭語,若是先看影片簡介才會知道:這是一個從俄國移民到荷蘭的故事,如同許多女性移民者的困境,在新環境裡要養活自己必須從事性工作。

    相對於卡蒂亞(Katia)的金髮、皮膚白皙、身材凹凸有致,卡蒂亞的妹妹,這位女主角帶副俗氣的隨時會滑落還必須用手推起的眼鏡,被祖母嫌棄太瘦,但她卻清楚知道自己屁股大,甚至一開始跟姊姊在家跳舞的時候還說自己的身材不好(這一幕是姊姊卡蒂亞剛從脫衣酒吧工作完回家放了音樂也想找妹妹一起跳那些她初工作時感到新鮮有趣的各種取悅客人搔首弄姿的方法)

    有趣的是,在鏡頭前面我們可以感受到女性飽滿豐厚的身體。
甚至在影片將結束的末段妹妹與姊姊纏鬥的畫面也很精彩(這裡可以觀察妹妹的地位與被觀眾觀看的位置起了什麼變化?)

    整部片幾乎不帶道德評斷去看待這個職業也不避沉重地作多餘的討論。要再多提的是:在卡夫卡映後座談聽到許多不同的觀點,有位大概是教師行業說了他比較擔心這位很常沒去上課又要照顧姐姐照顧媽媽去探外婆的病的女主角以後的教育問題堪憂,也有一位女性提出了她看到的是很正面的女性主體的浮現。其實妹妹真的什麼都不懂嗎?
在封閉的家庭裡,她也慢慢一點一滴的在社會化,其中有位傳教士(也是妹妹唯一對外在世界的接觸)那段也滿有趣的,對妹妹而言,母親與姊姊常講的那些話,她自然而然的想成那是對喜歡的人親近的最快方法。

     故事的最後吸毒的姊姊住院,妹妹擁抱她一如電影開頭,但是妹妹多出什麼也許你我都會注意到,畫面裡的光線給人感覺很不一樣,也許你我都會注意到。
至於是變得怎麼樣呢?就留給進戲院的人去感受了。

---
女性影展檔期:
麥柯蒂優Mijke de JONG
荷蘭/德│2008│劇情片Fiction│Digi Beta│Color│85min
10.22 (四) 10:30
10.24 (六) 14:00

2009女性影展簡介暨<< 老姊 >>預告片:
http://wmwff2009.pixnet.net/blog/post/448538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270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