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貼於:

http://www.wretch.cc/blog/hypochon/11483860

文/hypochon
金馬奇幻要放映的Written By,
中文片名翻《再生號》,再生號是部載死去人們鬼魂投胎轉世的列車,由孟婆負責駕駛。

探討生死去向的問題永遠少不了,
雖然自古孔老先生談過"未知生,焉知死?"
不過這回因為一場車禍意外讓《再生號》裡原本幸福快樂
的家庭天人永隔。

這一家有弟弟有姐姐,然後喪偶的母親,為了療癒十多年來仍無法承受的痛,Melody(姐姐)決定寫部小說來創造另外一個在現實世界早已失去、缺憾的人 生。

只是沒有料到,現實世界陽間裡的故事跟著小說世界跟著陰間裡的一切,因為時空重疊到的部分到最後變成咬著彼此;小說裡的人物跟現實世界發生的事件逐漸模 糊,那些疆界、界線居然被幽微地打破了。

只是因為早已人鬼殊途的一家人,因為掛念思念(抑或姐姐Melody樂兒寫的小說牽絆著、控制著早該去投胎的家人?)

這故事的轉折很精彩,邊聽著今晚不能前往觀賞演出的冰島鋼琴王子Olafur Arnolds如泣如訴的絃樂,一邊想著Melody樂兒(閻清飾演)連續自殺的那個畫面,非常痛苦而悽楚..

我也想到了小說家柯裕棻在短篇小說集《冰箱》寫的"作家之死",
一樣是故事裡、故事外互相牽引,小說裡寫著作家即將自殺的隱喻,
牽動了故事外頭的發展。

我的副標題是來自Melody在電影最後的詰問:
"如果人死了,不是什麼都沒有,
 有孟婆、有再生號;可以道別,可以再生
 那我便不會再害怕。"

確實如此,如果來世還有機會作家人的話;
是不是我們就可以不用再流眼淚?
(寫這段好像要寫鄭文堂導演的《眼淚》有段橙草樂團主唱克拉克演
房思瑜的弟弟跟她說:姐,我們來世再作姐弟好不好?)

(衛視電影也許會再播這部,沒看到的話,金馬奇幻影展也要播映。)

金馬影展:
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110
再生號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y8lnBz5w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