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04.jpg

原文貼於:

http://www.wretch.cc/blog/hypochon/11486444

文/hypochon

在書林書店看了《菲比夢遊奇境》,
看完電影有種不知怎地的心痛。
原來演菲比的Elle Fanning在前些年的班傑明奇幻旅程也有演出
(還有很多其他的電影都有,不過這次演了戲份最重的女主角。)

菲比從小就異於常人,父母都是從事書寫工作(母親寫童書,劇中正巧在書寫《愛麗絲漫遊仙境》的論文;
父親寫什麼因為只出現一小段我也不記得了。) 菲比敏感,喜歡想像;但我們也可以說在那個年紀的小孩子都渴望被愛,
也不應該被忽略跟疏於照顧。只是菲比和她的一個妹妹(註1)卻都因為父母親忙於工作跟社交而有點被忽略。

影片的前段可以看到菲比會在母親跟朋友聚會時感到不耐煩
(讓我想到《野獸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那個小孩子跳上餐桌大吼大叫接著逃離家園的畫面)

後來母親發現菲比有些類似強迫症的異常行為(重複跳樓梯數格子、不斷洗手),也跟著開始擔憂甚至自責並且努力想表現到過度呵護。
因為菲比的易感,也讓父親一句不經意、不耐煩的話,傷得很重然後再度躲回她創造出來有紅心皇后等愛莉絲夢遊仙境故事裡會跟她對話的角色
(不過這些角色似乎無法給菲比一個"解答"或任何"幫助")

巧妙的是,菲比只有在戲劇課的排演,在那個能令她安穩的地方
(而非喧鬧或同學群起欺負不愛體育課的她,而非因為班上寵物死亡而集體怪罪菲比的地方;
而是一個能穿上美美服裝,眾人想望的角色,女主角愛莉絲)

只是一樣會出現的問題就是:因為菲比的意外,因為菲比平日的無法控制(註3),
讓平常的班導師以至同學然後到老師對校長的反應之下,校長出面解僱戲劇老師(把戲劇老師帶走)

在影片的後段母親終於找到一本書有討論關於菲比病症的問題了,
也在之前就把其實對菲比根本沒幫助的心理醫生辭掉(醫生只會去判定某種病症然後斷然地開藥給孩子
(也許不是草率判定,但是不夠精準的情況只會讓錯誤及藥物的副作用害了人)

戲劇老師離開以後,這群跟菲比一起演戲的孩子們(註4)就自發地完成綵排跟著迎向公開的大型演出。
戲中菲比跳舞的樣子也讓我想到《花與愛麗絲》跳芭蕾舞的蒼井優,那種全世界為之凝視的感動。
這幕全劇組的孩子一起演出的畫面跟唱歌起舞的畫面,雖然只有
短短幾分鐘,但是卻讓人覺得備感溫暖。

Ps.
網路上有影評寫:《菲比夢遊奇境》不過是在嘲弄精神病患者;
我也覺得不無道理,縱使我很喜歡這部片,
但是除罪化的問題的確值得我們深思,
我們正忙於除罪化的同時,會不會所作所為正是反之呢?
 
昨天去聽精神科醫生陳牧宏的詩集發表會,
《水手日誌》裡也討論到陳醫師實習那幾年所見及所接觸的HIV患者的議題,別的有空我再補充,總之就是一個命題:
當這些紀錄片工作者(或者我們說出事件跟寫出文字的人)
現下所欲思考跟背書的理想也許是除罪化,但是我們會不會因為
"寫出來"的同時而冠予他們另一種遭來"被歧視"的罪名呢?

舉例:
公娼(娼妓)的合法化?
慰安婦?同志(男同女同)?
農村議題?三鶯部落?
還有很多...我不寫了..

註1:
(Bailee Madison飾演,很眼熟,因為也演過前陣子娜塔莉波曼主演的《窒愛》裡面也是對父母給姐姐的愛更多而不平衡的角色)

2:
菲比說莫札特六歲寫歌劇跟戲劇指導老師對著演撲克牌的兩個配角孩子說她十歲就演埃及豔后(Cleopatra);母親寫愛莉絲夢遊仙境,菲比跟著創造並幻 想出來的世界,還有戲劇老師排定的戲也是。

註3:
(在被同學欺負以後會朝同學吐口水;補充一下:同學會欺負菲比也許也是因為菲比的某些"異於常人"的部分,正如從小到大無論是上至資優到下至身體有殘缺的 同學都曾經是同學集體的箭靶一樣。)

註4:
演紅心皇后的弟弟很讚,
就算被罵Faggot(玻璃),被罵Homo(同性戀)
也還是喜歡自己想飾演的角色
(戲劇老師不也說了,從前女人還不允許被演戲的莎士比亞時代,都是用男人反串演出)


附錄:(轉自網路介紹)
1.這部電影試圖通過菲比這個有一定心理缺陷的角色來喚起社會對  
   女性和家庭問題的重視。——《好萊塢報導》
2.這部電影非常有趣的探討了當今社會如何養育子女的問題,而艾
   麗·范寧則是整個故事的核心人物。 ——cinematical.com
3.《菲比夢遊奇境》不過是在嘲弄精神病患者,而且我覺得主演艾
    麗·范甯完全不能帶給觀眾一丁點情感。 ——elitestv.com

光點:
兒童與世界影展 
2010/04/02~2010/04/16
http://www.spot.org.tw/
博客來(有寫有關病症的介紹)
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30001266040
書林書店:
http://blog.roodo.com/bookmanbooks

Phoebe in Wonderland (2008)
http://www.imdb.com/title/tt1034325/

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http://www.ticff.org.tw/schedu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