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
原文貼於:http://www.wretch.cc/blog/hypochon/11610403

文/hypochon
     看完《初戀紅豆冰》讓我想到前陣子由吳君如、任達華《歲月神偷》(Echo Of The Rainbow),
《歲月神偷》有人提及颱風那場戲拍得假,《初戀紅豆冰》也有人說讓阿牛、李心潔、曹格這些人來扮演
學生表演幼稚行徑並不合適。不過不管戲是假的或如何,我總覺得這裡面召喚出來的情感是真的就夠了。

    首先兩部電影的色調都很美,這應該是天時地利的地利造成的,
香港特區的老建築物還有導演阿牛在馬來西亞的成長地的泛黃氛圍,牆壁上壁癌剝落或是古樸的人文氣息
(當然很多可能是美術價上去的佈景)

   再來是兩部我都有哭(吐舌頭) ) 雖然《歲》片男主角的病很老梗,
但是吳君如跟任達華演那種在大時代底下市井小民的無助與不得已的堅強真的像時光機般把人拉回去
歷史裡的動盪,還有為兒子萬般焦急,夫婦倆相濡以沫(任達華送鞋子給吳君如那段整個哭)

   本來沒打算寫《歲月神偷》的,因為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看的(有點忘了)
只是因為《初戀紅豆冰》的末段戲太強烈所以也連著一起被招喚出來。
《初戀紅豆冰》本來是有笑有淚,笑的部分是孩子們的戲耍與天真,
淚的部分是打架魚(李心潔飾演)的母親那輩的苦難,
到最後反而是阿牛跟李心潔的那場送別戲讓我大哭(這是你自己的問題吧=  =)

   Botak光頭(阿牛飾演)一直都是一副愣頭愣腦,甚至偶爾微張著嘴想心事,會臉紅,痴痴的暗戀;
恰巧與李心潔強烈的性格成為對比。公車那場戲雖然也是很老梗,不過阿牛來演最是恰好,
我沒想到會被撞兩次(好痛..) 另外有一場你愛他,他愛她,她不愛你,妳不愛我的九人戲
(由上面全景俯瞰的鏡頭) 也挺有趣,雖然戲中其他的部分都是插科打諢也都表現的不甚完美,
不過整部戲剪接小時候語長大的一段一段我還滿喜歡的。

    題外話第一次聽阿牛的歌是小學時候了,那時候寫給任賢齊的對面女孩看過來後來又自己唱,
這次阿牛當導演怎麼感覺那副樣子還是沒變老..而且初戀果然最美唉..
阿牛與阿花的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XABOqasXs
以前就寫歌給李心潔過囉,這次又拍部電影為誌。


--

看完電影一聽必哭!!!!
純文藝戀愛(電影裡是阿牛唱這首cover)
詞曲:陳紹安
編曲:饒善強

你是洶湧的海浪 我是疲憊的沙灘
暖暖的斜陽 吊在我們的肩膀
你用醉人的眼波 拴住戀愛的繩索 那麼痴迷 那麼綺麗

你輕輕柔柔的細述著檳城下的雨
淋濕你的長發幾十年來抹也抹不去
啊 我會慢慢的想起 幾十年都不會忘記

輕輕的為你唱首歌 幾十年的歌
靠在你的背後 緊緊握著你的右手
慢慢的教你寫首詩 要你記著我的事
當你孤孤單單的時候我要繼續為你唱出這首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