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3419_4549567223574_1832417503_o

文/ hypochon

長春看《情海浮生錄》(Ces amours-là),這種標準的影迷片總會讓我深吸好幾口氣才願意在跑完字幕時,把屁股從座位上移開。從默片橫跨有聲,開場讓我以為又是另一部《大藝術家》,隨著全片滿溢著的進行曲式的配樂,貫穿整部作品的旁白領著女主角的身世,道出從義大利到巴黎的流徙飄零、惹人非議的人生;

重點在《情海浮生錄》幾乎分秒不停讓好幾個交織、轉換場景、卻又相互關聯。從大戰期間女主角的放映師父親在地下組織反抗德軍,不知情的女主角與德國軍官這段不被允許的戀情(支線是原本的男友,鋪梗到下一待放在電影最後面!) 到美軍的拳擊手Bob(黑,印地安祖父是支線)與吉姆辛格Jim Singer(白)來到法國(那時大家擠戲院看《亂世佳人》,電影內外呼應很妙趣橫生!) 導演「輕盈」卻巧妙運用對比張力處理歐洲歷史的手法也非常深刻( 回憶裡槍林彈雨的聲響,背景音樂管絃樂依然不間斷演奏,配樂在本片很迷人!忍不住再說一次!)

然而命運像郵差按錯兩次鈴,不是擲了硬幣正反面決定就沒事了!看完電影後我忍不住想貼上這張海報,光這幾個人的故事就足夠電影談兩個小時,非常飽滿的故事。片末羅宏庫松(Laurent Couson)既彈鋼琴、吹奏小喇叭又仿若《K歌情人》與女主角邊創作歌詞邊對唱真的太美太美.....

出了戲院,我猶能記起,女主角伊華(Ilva)心碎地說:「我總是愛得太快」以及「誰叫我們是攝影師與放映師的孩子」那種無奈又甜蜜的口吻。本來還在玩味前陣子歐容的《登堂入室》,但我看完《情海浮生錄》,當下真希望若是有人開電影課談本片就好了(因為內容真的太豐富XD)

總覺得如果喜歡雷奈的《好戲還在後頭》(Vous n'avez encore rien vu)、《雲圖》(故事連結)、或者《雨果的冒險》、《親愛的奶奶》、《阿嬤的夢中情人》的影迷,也一定會非常非常非常喜愛《情海浮生錄》。
--
http://www.facebook.com/hypochon/posts/4549792189198

--
修改:到美軍的拳擊手Bob(黑,印地安祖父是支線)與吉姆辛格Jim Singer(白)
印地安祖父 是JIM那條線的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名字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